假日清晨,漫遊古剎,幾位長青前輩在廟宇前圍桌而坐,輕鬆地喝早茶、聊人生。閒談間扯到一對不在場的老夫妻,一歐吉桑用閩南語打趣說:「彼對老公婆,一個是外省老芋仔,一個是本島查某,話攏袂通,按那鬥陣生活?……」

一歐巴桑曖昧地搶著回嘴:「話袂通都做夥睏三十年啦,話若通豈不是……」話一頓,全桌哄然笑開,言下之意應是「爽上天啦!」嗯,對話幽默絕頂,果然有前輩風範。

的確,話不通也可以在同一屋簷下生活逾半甲子。有情有義,少說兩句,沉默為金;相較之下,塵世間又有何鴻溝不能跨越的呢?

最近媒體上蠻常出現的字眼就是「爆料」、「口水」,好像生活的唯一重心就是吵、吵、吵、吵翻天!是非曲直擺一邊,敢嗆聲、夠勁爆才能搶到媒體頭香,藉此引領風騷、紅塵獨秀。

上行下效、風行草偃,職場內也頗受波染。第一幕場景是,一方僅是善意幫忙,一方卻曲解成撈過界、管起他人瓦上霜。另一樁情節是,一方純是坦率建言,一方卻曲解成尖酸刻薄、挖苦到家。兩不對眼,三句話就公然槓上啦!不顧情面,無忌形象,情緒一發不可收拾。等到事過境遷,需要多少時間才能沉澱激情、撫平創傷呢?

患上《溝通貧血症》的後果經常是獨攬寂寞,最近雜誌盛談「寂寞」,還斷言「寂寞產業」會大紅大紫。預言會成真嗎?讓我們睜大眼睛瞧瞧唄!不過,任由怪症漫延,會大紅大紫的恐怕不僅是產業,訴訟、辯護、徵信業也都會趕搭這班特快車呦!

溝通需要「三點一面」,一點智慧、一點迷糊、一點雅量,外帶一面笑臉。處心積慮找碴,碴會無中生有;想方設法融洽,天地自然一片祥和,溝通真有那麼難嗎?

//-------

婚姻的智慧。

岳父母結婚卅餘載,互敬互愛,從不吵架。為此我結婚時特地去請教岳父大人。
岳父說:當年我結婚時,我岳父告訴我「不要批評你太太的缺點或怪她做錯事;要知道,就是因為她有缺點,有時做錯事,才沒有找到更理想的丈夫。」 你要記住這句話。亦可男女對換「不要批評妳丈夫的缺點或怪他做錯事,要知道,就是因為他有缺點,有時做錯事,才沒有找到更理想的太太。」
婚姻是一輩子的事,好好的珍惜、包容你《妳》們得來不易的緣份,婚姻是需要兩人共同經營的,幸福不幸福,常常只是一線之隔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