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九八三至八四年球季,北卡大在喬登及柏金斯的坐鎮下打算東山再起,前一季的另兩名先發人選不變,而且,後衛線上補進了三名年輕好手,北卡大前景仍被看好。

「今年,我們革新後的情勢一片大好。」教頭史密斯賽前滿滿信心,北卡大的陣容整齊,戰力不虞匱乏,這是他執掌兵符多年以來,戰力最雄厚、又有板凳深度的精銳陣容。面對眾人的高度期望,身為隊長的喬登愈發感受到自己責任重大。「在大一那年,我們拿下總冠軍,我覺得理所當然,不算什麼僥倖或意外。」喬登說:「大家都樂瘋了,我一切正常,第二年,我們輸掉了,我才真正體會到勝利的意義,才真正理解:為了贏得再一次的勝利,我及北卡大的全體戰友,大家要投入多少血汗才可能得到。」喬登因而覺得自己要做更多事來支撐北卡大航向勝利之路。

這樣的心理重擔,馬上引爆出喬登籃球生涯第一次激烈震盪的低潮期。新球季他打來心浮氣躁,愈是想打好比賽,愈是縛手鎛腳地演出走樣,前四場比賽,喬登平均只得十四分,籃板總數十一個,這位傳聞中神勇的麥可‧喬登,在球迷眼前變成一個大問號。還好,北卡大的其他人爭氣,贏了比賽。稍後,對抗西拉庫斯大學,喬登得了十九分;對達特冒茲大學又攻下廿五分,看起來喬登又恢復水準了。只是,這個正常的喬登僅是曇花一現,在對愛荷華大學時,他只得八分;迎戰聖若望大學得十一分、波士頓大學十分,演出更是荒腔走板,每個人都在追問:喬登到底發生了什麼事?「關於分心,大三那年我就學到很好的教訓。」

喬登自我解析說:「大二球季是我在大學時代表現最好的一年,因此,大家對我大三的表現有各種不同的期望,我試著去達到長家對我的期望,但是只顧慮別人的期望,卻忘了走自己的路,我變成一個只想等著灌籃、只會在防守線上摸魚,等著抄球上籃的球員。有一天,教練史密斯把喬登叫去,給他看兩部片子,一部是大二球季開打拍的,一部是大三球季開打時拍的,喬登說:「我在裡面判若兩人,我想走捷徑,卻沒有因此而成功,即使有我所想要達到的目標在,只是失去了重心。」

事後的喬登才體認到什麼叫做「好高騖遠」。「很少有人可以因為走捷徑而有所成就的。」

喬登心有所感地指出,極少數的人因為中彩券而發大財,畢竟是例外,大多數的人財富都是血汗換來的,因此,他堅信:「先設定目標,然後全心投入去達成的,這是我唯一想要成功的方法。」只是,當時身陷困境的喬登巳經迷失在「得與失」的十字路口,一直等到老喬登有一天給他一記「當頭棒喝」,喬登這才清醒過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