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個人要會用錢,還要會用人,更要會用理;會「用」才是一個能幹的人。如果不會用人,必然不是一個好主管;不會用錢,事業一定難以開展;不會用理,必定是一個沒有人緣的人。所以不管走到那裡,都要會善「用」各種因緣條件與資源,才能有所成就。

以下「四用之道」,提供參考:

第一、用兵擇其勇:一個將軍,要用很多的兵卒幫他打仗,而且要擇其勇敢、有膽識的人,才有勝算。同樣的,每一個公司行業,也要善用能擔當、具宏觀、有遠見的部屬,才能在競爭的社會裡一較長短。陸宣公云:「將立其事,先擇其人」;一個領導者,要有識人的能力,能夠選擇勇於創新、樂於開拓、具有智慧與分析、判斷能力的人才,對企業的營運才有助益。

第二、用人擇其才:韓愈的《馬說》寫到:「世有伯樂,然後有千里馬;千里馬常有,而伯樂不常有。」寓意擇才任用的重要。不過,一個領導者,除了擇才外,還要能善用部屬的專才,這是選才、用才之道。美國鋼鐵大王卡內基說過:「將我所有的工廠、資金全部奪去,只要保留我的團隊人員,四年後,我仍然是一個鋼鐵大王。」由此可知,擇才善用的重要。

第三、用理擇其道:孔子說:「知之者不如好之者,好之者不如樂之者。」明白道理的人,比不上愛好道理的人;愛好道理的人,比不上樂於實行道理的人。我們在跟人講理時,理中必須要有「道」,理中沒有道,就是歪理、邪理、不合情理,如此就是無理、無道。「道」就是要合情、合理,要與人為善,要互相尊重,如此才能讓人接受。

第四、用錢擇其德:「有錢是福報,會用錢是智慧。」有錢要會使用,錢用得正當,就如把種子播灑在好的田地裡,一定會有開花結果的一天;錢用得不得當,則如同將種子灑在柏油路上,種子必會枯死。所以布施錢財,應該選擇品德忠淳、有學習能力的對象,如此才能為社會培育人才。

俗語說:「舉賢不避親」,只要是才,都要知人善用。除此之外,自己也要知道如何善用自己的「才」,尤其先要具備各種的才能,如此才能為人所用。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