雙人枕頭雖然甜蜜,但夫妻的錢事很現實,處理的好,可變成完成共同夢想的許願池,處理不佳,也能成為讓恩愛夫妻變成怨偶的斬情刀。如何了解另一半沒告訴你的錢事,進而學會如何共同處理與面對,可是現代夫妻理財的新顯學。

《財訊》進行的「夫妻錢事大調查」,發現夫妻財務管理的八個現象,並為夫妻找出財務困擾的解決之道,同時提供夫妻必知的六大法律問題,都能讓平常不易開口討論錢事的夫妻,有了共同面對的切入口。

「經營之神」王永慶與配偶的財富規畫問題,引發後世子女爭產戲碼;不僅老企業家族易生此困擾,新創企業也會因為夫妻財務問題,鬧得不可開交,例如最近有「亞洲塑膠杯大王」稱號的潘慶瑞,就是因為夫妻錢事紛擾,衍生出太太篡位董座、雙方對簿公堂。

身價超過四十億元的潘慶瑞與妻子劍拔弩張,夫妻吵架吵到董娘大剌剌躺在工廠門口,用肉身阻擋工廠出貨,宛如連續劇情節,而夾在中間擔任公司副總的兒子,看見父母為錢爭吵,語氣百般無奈。

傳統產業如此,高科技企業老闆也同樣有這種煩惱。二千零六年,一度傳出廣達電腦創辦人林百里的妻子何莎,因為夫妻關係生變,何莎回國處理廣達股權,引發經營權之爭,並導致股價直直落;甚至外資圈還傳出,何莎出脫股權、廣達將被鴻海購併,這可能讓全球筆電代工一哥的廣達,瞬間消失,雖然事後只是個烏龍傳聞,但也讓廣達的小股民,看著股價從高點六十元附近掉到四十多元才止跌,冒了一身冷汗。

林百里的「好朋友」,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處理夫妻財產的問題,似乎比林百里要果斷,這對公司經營與股價都有正面幫助。當年郭台銘夫人林淑如生病時,郭台銘就要求她先辭去鴻海監察人身分,後來也將股份轉到鴻海的相關慈善基金會。

接著郭台銘續弦,在二千零八年與曾馨瑩結婚,郭台銘在訂婚宴上就宣布,他與曾馨瑩簽訂婚前協議書,他將捐出九成財產做公益。

這個動作,釐清外界因為企業大老闆再婚,可能導致股權重新分配,引發經營權變化的風險。也許是郭台銘理智的策略,金融風暴後鴻海股價便迅速反彈,連資深股民「阿土伯」也稱讚曾馨瑩「旺夫」。

不只企業夫妻把財務談清楚,對企業經營有穩定作用,一般夫妻的財務若沒有開誠布公討論,婚姻也容易出現危機,例如螢光幕前恩愛的邵昕與婷婷、陳子強與傅天穎等藝人夫妻檔,都因為財務規畫等問題導致感情生變,佳偶變怨偶。

夫妻財務若沒有處理好,即使離婚之後也可能因為對方的財務問題,讓自己惹上麻煩,例如屏東一名卅多歲的陳姓男子,因太太喜歡花錢,積欠不少卡債,最後以個性不合,訴請離婚獲准。

原以為離婚後兩人就「田嘸溝、水嘸流」的陳姓男子,後來卻被前妻的債權人追債,他受不了繁瑣的法律過程,最後賠錢和解了事,大嘆倒楣。

正如《華爾街日報》日前探討夫妻財務管理的文章標題,夫妻其實是「兩個來自不同世界的人,如何理財」?《財訊》雙週刊特針對台灣情況進行「夫妻錢事大調查」,發現台灣夫妻面對婚姻中的財務問題時,有八大特殊現象,值得分析。

《財訊》雙週刊「夫妻錢事大調查」發現,超過半數的夫妻,婚前居然不曾討論家庭收支、置產與財務分擔等問題。這可能讓日後婚姻出現很大危機。

兩性專家吳娟瑜強調,夫妻在婚姻不同階段時,都有討論財務管理情形的必要;至少在婚前、婚後三個月到半年、小孩出生前,或者購屋置產等重大投資前,應相互討論財務處理的原則,以避免因不了解而誤解,導致吵架的問題。

在《財訊》調查中,雖然有三成以上的人希望和另一半的財務「完全分離獨立」,但實際上到法院辦理分別財產制的夫妻只有二趴。許多夫妻可能對於要求財務分離難以啟齒,但婚姻問題知名律師賴芳玉呼籲,「談錢傷感情的時代已經過去了!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