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底開始傳出紛爭的「師大夜市」,從居民抗議噪音、環境髒亂,要求店家改善,在北市府強力介入下,「師大夜市」昔日榮景似乎將正式吹起熄燈號,為何會演變成這次的滅絕危機?

關鍵在於,之前的問題都有辦法尋求改善,但這次居民祭出大絕招:台北市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規則,除非修法,否則不可能改善。「簡單講,就是過度發展,小小一塊地,塞不下那麼多人潮,終於爆發了!」台北市大安區龍泉里里長龎維良表示。

錯誤一:店家違規,開進住宅區

原一公頃商圈,至今擴大逾18倍;按照市府劃定的商業區,只有師大路39巷、雲和街、龍泉街和師大路圍成的僅約一公頃為「商一特」,可從事「為供住宅區日常生活所需之零售業、服務業及其有關商業活動。」其他則為住宅區,道路寬6公尺以上可從事日常服務業、零售業,寬8公尺以上可從事飲食業。

就這樣,越來越多的店家往住宅區延伸,目前約略估計「師大商圈」面積已經擴大到18公頃以上。放大了18倍的商圈也成為現在住戶與商家糾紛的導火線。

錯誤二:政策不一,推廣又取締

包裝商圈宣傳觀光,現卻說不合法;「師大夜市」的形成,和政府推廣觀光、商圈也有關聯。2010年,台北市政府把師大商圈,新增為台北「樞紐商圈」之一,雖然這並不等於宣示要在「住宅區發展夜市」,但也很難撇清,此舉更是為該區吸引了大量人潮。守護師大商圈聯盟發言人柯裕佑就據此力爭,「政府就是要發展這區,還大力宣傳、推廣,現在又突然說我們不合法?」

錯誤三:房仲介入,租金拚命漲

特色老店被迫撤出,店家淘汰率高;走一趟師大夜市,就可發現,很多店面一分為三,五、六坪的店面就可以做生意。劉振偉說,許多房東把一樓住宅改成店面,甚至分割出租,也有房仲業者自己當起二房東,收取租金差價。而一樓店面則不斷擴張,越來越多的老店消失了,大多是受不了租金調漲壓力而遷移。

關鍵點終於引爆,人潮爆多,新店狂開,噪音、油煙、垃圾、消防安全與治安問題日益惡化,對原本寧靜、單純的住宅區造成嚴重干擾。這當中,許多店家也陸續遭到檢舉。

雖然,整件事情尚未落幕,甚至還有都更利益、財團涉入等等傳言逐漸傳出。但,或許「師大商圈」一時極盛的繁榮,只是一場「美麗的錯誤」,商圈繁華與住宅品質間如何共存,成為都市發展中未來都要面對的學習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