射擊運動在早期歐美社會是一種高級的社交活動,彼此貴族世家之間常以狩獵為由以達到社交活動之聯誼,拉進人與人之間的距離,以充份達到健身及野外休閒之樂趣。
台灣早期的射擊活動,多以民間之射擊委員會為主要號召單位,並朝向以散彈槍狩獵為主之會員活動。然因保育觀念漸趨成熟,遂由野外狩獵轉型為戶外競技活動或朝向國際性比賽型式發展。
手槍、步槍之發展在早期均由軍、警之單位所組成之射擊隊為主,配合軍、警單位勤務之需要,而設立軍警射擊隊,如:國軍隊、保一總隊、警察大學、警專、健行隊等,至今台北體院等學校團隊相繼成立,已成為國家射擊隊的搖籃。射擊運動大致分為三大項、十二小項:
飛靶:飛靶射擊可分雙不定向、定向、不定向等三項。
手槍:手槍射擊分空氣手槍、標準、中火、快射、自由等五項,由10公尺、25公尺、50公尺等三種距離,各有不同的射擊方式及比賽的射擊種類。
步槍:步槍射擊可分立、跪、臥及空氣步槍等四項。

 【手槍射擊】
手槍射擊可分為男子五項、女子二項。
男子組:
1.男子自由手槍
2.男子中火手槍
3.男子空氣手槍
4.男子標準手槍
5.男子快射手槍
女子組:
1.女子運動手槍
2.女子空氣手槍

手槍射擊可分為「慢射」與「快射」二部份,其特性是比賽時間長、技術難度大、距離遠的精確項目。
1.男女空氣手槍
2.自由手槍
3.男女中火
4.運動手槍慢射30發
5.標準手槍150秒20發

【步槍射擊】
步槍射擊屬於慢射項目,射擊目標小,精度要求高,比賽時間長。步槍選手需具有「精神高度集中能力、靜態穩定協調能力、細膩的控制能力」。步槍射擊分為男女共六項:
男子項目:
1.男子小口徑自由步槍臥姿60
2.發男子三姿,立、跪、臥各40發
3.空氣步槍60發
女子項目:
1.女子小口徑標準步槍
2.女子三姿,立、跪、臥各20發
3女子空氣步槍40發

【飛靶射擊】
飛靶射擊使用槍枝為俗稱「獵槍」或「散彈槍」。早期歐美人士喜於狩獵而演變成遊戲,及後來的運動正式項目。飛靶射擊依據狩獵特性分成三項:
1.定向飛靶:定向飛靶是依據侯鳥〔俗稱水鴨或雁鴨〕的特性及飛行方向,所設計成的比賽項目。
2.不定向飛靶:不定向飛靶及雙不定向飛靶用於狩獵雉雞,依據雉雞特性及飛行方向而設計成的比賽項目。
3.雙不定向飛靶:不定向飛靶及雙不定向飛靶用於狩獵雉雞,依據雉雞特性及飛行方向而設計成的比賽項目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