◎身心發展方面◎
身體素質的提昇:射擊訓練專項肌力、肌耐力、身體的平衡及協調。
自控能力的提昇:射擊運動講求高度自控的情緒管理。情緒上是鬥志不鬥氣,勝不驕、敗不餒的意志品質。在獨立作戰中培養冷靜的智慧,在強大競爭中穩如泰山崩於前而面不改色的氣魄及高抗壓能力。
專注能力的提昇:定、靜、安、慮、得,是提昇專注力的不二法門。

◎運動能力發展◎
射擊型態可分為靜態、動態二類別。靜態型訓練或比賽的時間大約為二至四小時不等的時間內,必須完成同一動作,以提昇肌力、肌耐力、自然而協調的姿勢及力量平衡保持的能力。
動態型訓練或比賽,基本要求上與靜態雷同,但加強其敏捷的反應能力,尤其重視看靶、起槍、運槍擊發過程快速、協調,達到所謂「眼到、槍到」,「槍響、靶碎」,整個過程一氣呵成及完美。

◎運動精神◎
從事運動訓練過程中,可以培養學生或選手有克苦耐勞的精神,可培養堅毅不拔意志。在競賽過程中,難免有成有敗,如何來調適自我關念從失敗中站起來,成功時如何來珍惜及感恩師長的人格教育,繼而能培養出健全人格,強健體魄及運動家的勝不驕、敗不餒的精神及內涵。
從事射擊運動可培養出運動員優點如下:
培養守法精神:槍彈既是運動器材,也是致命武器,不管是平常訓練或比賽中都應有守法、守紀、守安全規則的精神。
培養休閒情趣:射擊本身是多元化運動,從傳統戰爭射擊、狩獵、國際競賽,到至今仍風行的BB槍族、漆彈族等,都可包括在射擊休閒活動中。
培養運動的習慣:射擊運動是耐力型運動,需要很好的體力、肌力、肌耐力的配合及協調。在訓練過程裡必須有重量訓練、跑步、伸展操、及意像訓練等活動相互配合。
培養合作精神:射擊運動比賽分團體及個人項目,所以,射擊可以培養團體合作精神,或互相砥勵的效果。

◎認知發展◎
運動規則:請參閱國際射擊規則、槍彈、靶場規則。
運動安全:請參閱國際射擊規則、槍彈、靶場規則。
休閒文化:射擊活動本身的多元性,從室內靶場、戶外飛靶射擊,曠野、林中生存遊戲或狩獵等都可以達到親近大自然,獲得身心舒暢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