◎射擊的技巧◎
射擊運動技術與其他運動技巧相同,是一種複合性技術的結合,以及技術繁密精確控制的過程。但影響最大且最重要基本技術是瞄準與扣板機。射擊過程中瞄的好不見得打得好或打得到,因擊發時機不對或不好,比如槍響的太慢、或過快都是影響的重要關鍵。
瞄的不對或不好,也是打不到,所以瞄、扣的配合是射擊技術關鍵,瞄的好時槍也要響的好或巧,所以擊發時間的及時性、適時性就顯得特別的重要。如一句成語所謂「來得好不如來得巧」。板機擊發時間與瞄準的關係有如舞者、舞伴與音樂的結合,優美的旋律、配上舞者曼妙舞姿,才能構成完美無瑕的演出。

◎何謂瞄準◎
根據瞄準定義來解釋,有瞄就會準,瞄是眼睛來瞄,眼睛的焦距調整在槍的瞄準具上的準星、照門,形成準星照門正確圖形關係,準星與照門的左右間隙相等及水平切齊,稱為正確瞄準方法。
把正確的瞄準方式套入所要的瞄準位置或區域裡,簡稱「瞄區」,便完成射擊瞄準圖形。瞄準的重點要領則是調整眼睛焦距專注於準星照門的關係上。但根據眼睛特性,是無法同時看清楚遠近不同距離的二個物體,所以會形成準星照門清晰,目標或靶紙較為模糊,眼睛焦距、瞄準具與目標紙的比例約略為七比三的比例較為恰當,所以射擊的瞄準關係與單眼攝影機的對焦是相同的;人物清楚、背景模糊,如反之則是錯誤的方法。若焦距的專注力無法集中,則彈著亦無法集中,彈著會變得很散。
對於準星、照門要求關係是嚴格的,才不會形成差之毫釐、失之千里,因為槍瞄準得準確度是根據準照關係而形成。但槍與靶紙的瞄準關係,是可以依據選手射擊的年齡或者成績程度,適當放大瞄準區域,例如:初學者在瞄準區內約為七分的範圍內保持協調晃動,直至完成擊發完畢。

◎瞄準的方法◎
壹‧確定射擊位置、正確的射擊姿勢。
貳‧握槍後,手臂及槍伸向靶紙上方適當的位置。
參‧調整好正確、固定的握槍的力量,食指能單獨用力的靈敏性、腕力的固定及一致性,形成最好且正確的瞄準圖形。
肆‧手臂緩慢下降至瞄準區內,瞄準方法同【Ⅲ】,力量保持,同時眼睛焦距專注盯死準星照門與圖形的完整,在瞄區保持協調的晃動,食指均勻不斷無意識的壓,到擊發完畢。
伍‧擊發前後保持心情不變,不受雜念所影響,堅持動作完成及完整。
陸‧擊發前後保持力量不變,不受擊發時所產生後座力或相對所產生反射力所影響,維持力量平衡及保持,直到完成後約一至二秒下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