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文撰寫於2001年4月16日

昨日新聞大篇的幅討論「成大事件」,針對版權問題,下面是我的幾點意見。

先不論此舉是否涉及智慧財產權問題,如果大家有空到書店走走,翻翻電腦類的書籍,架上三十餘本的光碟燒錄相關書籍,標題上斗大的「如何破解最新防拷」、燒錄問題破解的詢問,如何燒錄MP3等,此外還有多本教導他人當駭客的書籍,美其名是教導防止駭客入侵,仔細翻閱,你也會變做下一位的電腦駭客。

如果大家還有印象的話,去年十二月十一日警方曾查獲某校學生,入侵他人電腦,並竊取其撥接帳號、密碼等資料,使他人費用大增,並且權利受損,此類個案不勝枚舉,這令我不得不聯想起他是不是駭客的書看太多了。

目前學習電腦的年齡已大符降低,不論是小學生、國中、高中、專科或研究生等,當他走入書局,先不論進入書店是要購買何類的書籍,當看到假上各類如何當駭客的書、如何破解光碟的書、如何燒製MP3音樂片,那下一位駭客、下一位光碟盜版商是否也因應而生。

所謂「水能載舟‧亦能覆舟」,「科技產品」也是一體兩面的,端看使用的那個人了。刀子在醫生手中可以切除病患的惡疾、拯救他人;但刀子落入歹人的手中,也許就成為了殺人的工具。

而預防電腦犯罪,出版社、作者難道沒有責任嗎?他們是否是駭客、光碟盜版商的幕後幫兇?目前網路上非法網站也許可以找出一大堆,但是如何約束、禁止出版社再發行/寫作或以等級區別此類書籍,才是現今該好好思考的問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