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歷經三級棒球的選手,到了80年代,已經是身經百戰的沙場老強了。隨著年齡的增長和國內選手出路的狹窄,有一點名氣的球員,或為理想、或為待遇,大都選擇到日本發展,因為以當時國內的環境實在無法滿足他們。這種楚才晉用的情況,深深的途顯棒球發展的困境與年輕選手面對未來的徬徨。事實上,以國內的棒球水準,朝向職業化發展已是必然趨勢。

民國76年底,已擁有業餘球隊的兄弟飯店董事長洪騰勝,基於對棒球的熱愛及期許,遂和棒球理事長唐盼盼等人士,成立「中華民國職業棒球推動委員會」,為未來的職業棒球催生。民國78年10月23日,中華職棒聯盟正式成立,四家國內知名企業-味全、統一、三商和兄弟,「龍」、「獅」、「虎」、「象」,便成了這新興行業的代名詞。

民國79年3月17日,中華職棒開打,在邁向職業化後,大批洋將來台獻技,豪放的球風,使得比賽進行更加緊湊,立即地擁獲所有國人的眼光。尤其不少伴隨三級棒球成長的球迷,更視觀賞職棒為最大精神食糧,一些旅日球員,如謝長亨、呂明賜、吳復連等,也感受國內棒壇此種前所未有的熱烈氣氛,先後放棄在日本的高薪,毅然地返國投身剛起步不久的中華職棒。有人說職棒是不折不扣的明星工業,有了這些往昔的名將的加入,加上原本大家就耳熟能詳的球員,中華職棒的聲勢更是如日中天。

職棒運動的蓬勃發展,讓當初裹足不前的企業界,紛紛燃起進軍職棒市場的雄心。而中華職棒也樂見新球團加入後所帶給球迷的新鮮感,於是訂下加盟時間表,答應一九九二巴塞隆那奧運後,開放兩支新球隊進入。中華職棒當初承諾開放的兩個名額是由時報、俊國和聲寶三隊來競爭,最後是由擁有大部份奧運銀排班底的時報和俊國勝出,並於82年正式加盟中華職棒聯盟,聲寶則接受暫時接受暫時退出。此時,甫成立不久的中信隊也公開以進軍職棒為目標。聯盟也再度答應1996六亞特蘭大奧運後讓這兩隊加盟,這個誠諾卻業埋下日後職棒紛擾不安的伏因。

以這兩隊為主的中華隊在1995年兵敗亞洲杯,喪失奧運參賽資格,這些國手在失去征戰國際的機會後,更是急於加入新戰場。但中華職棒考慮到觀眾人數已呈負成長,並不適合立即增加球隊,而對之前的承諾遲遲不予表態,對加盟一事已感不耐的聲寶企業遂另起爐灶,和年代公司合組「那魯灣」職棒公司,以推動第二個職棒聯盟,民國八十六年「台灣大聯盟」成立,中華職棒有九位明星球員集體跳槽「那魯灣」,同年,中信則獲中華職棒聯盟通過,為該聯盟的第7支球團,台灣的職棒自此進入兩聯盟競爭時代。

有人說台灣台灣的職棒最適合的隊伍是6隊,中華職棒在第7支球團加盟與兩聯盟的競爭下,而此時台灣的職棒舞台共有11支隊伍;民國86年球季中,時報鷹隊因多數球員遭職棒賭博案提起公訴,鷹隊遂向其他六球團商借10名球員,成立所謂「二代鷹」;球季末,該隊宣布退出中華職棒;俊國熊隊也轉讓給同為台中為主的企業,由興農牛隊接手。民國88年球季後三商、味全兩隊應考慮到經營問題,相繼退出打拼十年的職棒舞台,中華職棒聯盟又回歸到四隊的形勢。

民國89年底,世界杯在台舉行,棒球凝聚在全體國人心中,民國91年底,体委會與各界熱愛棒球人士的奔走下,兩聯盟簽立草約,整合為單一聯盟。民國92年的球季,台灣的職棒成立第14年,「兄弟象」、「統一獅」、「興農牛」、「中信鯨」、「第一金鋼」和「誠泰太陽」六個職棒隊伍,為台灣的職棒共同努力,把最佳的球技展現給所有熱愛棒球的國人。

〈〈〈中華職棒紀念套幣/介紹書〉〉〉
中華職棒方幣/ 紅銅/ 8公克/ 32mm×22mm2mm
六球隊標誌圓幣/ 紅銅/ 11公克/ 直徑32mm2mm

民國84年3月10日,中華職棒推出首套彩色紀念幣,內容包含「中華職棒聯盟」的方幣;「味全龍」‧「統一獅」‧「三商虎」‧「兄弟象」‧「時報鷹」‧「俊國熊」六隊的圓幣。套幣經由中華職棒聯盟授權楊家証章公司承製,楊家証章產品精良,榮穫各界肯定,此套幣品質精良,色彩鮮豔美觀,每一枚紀念幣均以紅銅上琺瑯、噴砂、磨光、鍍金而成,並且包裝精緻,值得所有棒球迷珍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