〈〈〈國際標準書號中心簡介〉〉〉

國家圖書館〈以下簡稱本館〉國際標準書號中心成立於民國七十九年二月,代表國家執行全國圖書國際標準書號的編號作業、國際標準期刊號代轉申請作業,以及實施出版品預行編目等作業。所有業務均採電腦自動化系統處理,並定期編印【國際標準書號出版機構名錄】年刊本、【國際標準書號中心通訊】月刊本兩份刊物,分贈國內外圖書相關業界參考利用,以作為本館與出版界、圖書館界交流與合作的橋樑。

【名錄】的編印發行,主要資料是來自本館在編配國際標準書號出版代碼時,所建立的〈全國出版機構資料庫〉。這個資料庫累積了自民國七十八年七月以來,參加書號編碼作業所有出版機構的資料。目前該資料已鍵入出版社二千三百六十家;政府出版單位四百零六家;個人以及學術團體二百八十六家。鍵入的資料如有新增或異動,均立即加以記錄或更新。

由於【名錄】的編印、發行,曾為圖書館界、出版界和文教界提供很大的便利性與實用性。因此,八十六年元月仍依往例出版【名錄】第八期,收錄上開出版社的資料,分裝兩冊,總面數約一千三百頁,擬印製五百部,以饗各界用戶。惟從第八期後不再準備發行印刷本,擬改為以全國書版機構資料庫掛在本館全球資訊網上的方式,提供民眾查詢使用。

之所以作如此變更,主要是因於近年來資料數量迅速激增,印刷紙張費用也水漲船高,商業刊物已難於維持,機關刊物又何獨不然?再者,紙本刊物較易受時間因素的限制,即出刊的時效性與資料的新穎性都不易掌控。鑒於【名錄】和【通訊】兩種印刷型態的刊物,均不易及時反映、報導修訂後的資料;同時為了迎向時代潮流與趨勢,故本館決定改弦更張,將二者予以停刊,或改為電子型態繼續發行,以提高資料的新穎性,並爭取內容的時效性。另外,本館擬進一步將書目資料庫予以開放,為社會大眾提供線上書目查詢、下載、轉檔等各項服務。

書號中心自推行國際標準書號制度以來,對我國國書、雜誌業界有很大的影響:一是輔導業者建立出版書刊註冊登記編號的制度,進而使其著作權及版權受保護;二是因順應國內外圖書市場自動化管理的需要,普遍提高了業者對書刊出版規格標準化、國際化的要求和重視。

此外,出版品預行編目作業,對國內圖書館界也發輝了相當大的功效,不僅落實了資源分享政策,節省了各個圖書館圖書分類編目的人力與時間,縮短圖書處理的流程,更提高了書目資料的品質。凡此種種,均為中心同仁共同努力耕耘的結果,同時也反應了本館服務社會的微薄心意。

展望未來透過無遠弗屆的全球資訊網,及日趨成淑的電子資料交換加值網路的發展,將使書號中心資料庫更能加速流通,普及各個角落,為社會各階層人士提供更豐盛、充盛,更鉅細無遺的到家服務。

〈〈〈中國圖書分類法〉〉〉

◇總類◇

000特藏
001目錄學總論
020圖書館學總論
030國學總論
040類書;百科全書
050普通雜誌
060普通會社
070普通論叢
080普通叢書
090群經

◇哲學類◇

100哲學總論
110思想學問概說
120中國哲學總論
130東方哲學總論
140西方哲學總論
150理論學
160形而上學;玄學
170心理學
180美學
190倫理學

◇宗教類◇

200總論
210比較宗教學
220佛學
230道教
240基督教
250回教
260猶太教
270其他各教
280神話
290術數;迷信;奇跡

◇自然科學類◇

300總論
310數學
320天文
330物理
340化學
350地質
360生物;博物
370植物
380動物
390人類學

◇應用科學類◇

400應用科學總論
410醫學總論
420家事
430農學
440工程
450礦冶
460應用化學;化學工藝
470製造
480商業;各種營業
490商學;經營學

◇社會科學類◇

500總論
510統計
520教育
530禮俗
540社會
550經濟
560財政
570政治
580法律
590軍事

◇史地類◇

600史地總類
610中國通史
620中國斷代史
630中國文化史
640中國外交史
650史料
660地理總志
670方志
680類志
690中國遊記

◇世界◇

710世界史地
720海洋
730東洋史地
740西洋史地
750美洲各地
760非洲各國
770澳洲及其他各地
780傳記
790古物;考古

◇語文類◇

800語言文字學
810文學
820中國文學
830總集
840別集
850特種文藝
860東洋文藝
870西洋文藝
880西方諸小國文學
890新聞學

◇美術類◇

900總論
910音樂
920建築
930雕塑
940書畫
950攝影
960圖案;裝飾
970技藝
980戲劇
990游戲;娛樂;休閒

〈〈〈條碼〉〉〉

在我們的周遭,我們隨時可發現越來越多的圖書與商品中,在其封面或包裝上印著一道粗細不一、黑白相間的條紋,這就是所謂的「條碼」。這粗細不一的條紋,事實上代表的可能是數字、英文字母或是符號,而我們利用光學辨視原理,經過讀碼機的掃瞄,將這條碼所代表的資料傳入電腦處理。換句話說,運用條碼管理取代按鍵輸入,可提高速度、降低人為錯誤,而達到自動化之目的。

◇條碼可分為那些?

條碼依照不同行業管理特性,有各種不同標準。就書店所販售的圖書、雜誌、文具、禮品、CD錄音帶等,最常見的有EAN碼、ISBN碼及ISSN碼。茲就這三種碼做介紹。EAN碼歐洲商品條碼(EuropeanArticleNumber),簡稱為EAN碼。它是於西元1977年由歐洲十二個工業國家所共同發展出來的一種條碼系統。我國於民國七十四年取得該會員的資格。而471即為我國之代碼。

EAN碼具有下列幾項的特點:僅可利用十個數字來編碼。
可允許雙向的掃描處理。
條碼長度固定。依結構的不同,可區分為EAN‧13碼和EAN‧8碼。對於廠商的代碼來說,在我國為商品條碼策進會負責管制,當廠商提出申請時,商品條碼策進會將核發不同的代碼,做為廠商間的視別。
就商品而言,則是留給廠商自行設定的條碼部份,每家廠商可以根據自己產品的類別或特性,訂定不同的產品代碼,但應注意各產品間的代碼,以不相衝突為原則。ISBN碼國際標準書號(InternationalStandardBookNumber)可以說是由EAN所轉變過來的。其編碼方式和EAN碼完全相同,檢查碼的計算方式也一樣,差異的部份只是結構上所代表的意義不同罷了。對於ISBN碼來說,其前三碼固定為978,國內負責管制,申請的單位是國家圖書館。
例如:若核發下來的書碼便為:957‧AAAA‧BB‧C其中,957為固定碼,A代表申請的單位,B為該書籍的編號,C則為檢查碼。
列印條碼時,為符合EAN‧13碼的規格,之前再加上978三碼而編碼完成。ISSN碼除了圖書上所印製的ISBN碼外,在期刊、雜誌上常常出現的條碼便為ISSN。國際標準期刊號的結構和ISBN碼一樣,同是由EAN碼所延申而來,所不同的只在於ISSN碼的前三碼為977,而非ISBN碼的978。

◇條碼的印製

雖然條碼的普及率越來越高,但想要達到圖書、商品原印條碼普及率達百分之百卻是不太可能的。因此賣場內為了達到全面條碼化,對於沒有條碼的圖書及商品,則必須印製店內條碼。就條碼印製的設備,則可分為條碼機與印表機兩大類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