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天的訓練和比賽目標,重點應放在如何發揮自己的潛能上面;單日的目標應該加強改進對自我、對運動表現,以及對所面對的障礙等的控制。

而即刻目標,是唯一現時可以控制的,它將逐步引導你到達目的地。所有世界級的運動員,都有個夢想,期待有朝一日能成為世界冠軍、奧運冠軍,或是世界紀錄保持者。

那個隱藏在內心的目標,幫助許多運動員保持動機,投入運動訓練和比賽中。然而,當比賽即將開始時,滿腦子還盡想著成績或結果,對大多數運動員而言,「絕不是」有益於最佳表現的好方法,雖然不諱言地說,許多人心中隱藏的慾望,都是為求得勝利,但你可以訂下目標志在金牌,卻不應在比賽時去想它。

我從未遇到過一位世界級運動員,在「比賽當中」,集中注意力在輸贏上,卻還能表現出他一生中最佳的運動成績。在「比賽當中」思考贏或輸,最大的問題是造成你失去了為求勝利,所應該持有的那分對工作的專住,換句話說,你會因此而打敗自己。

奧運輕艇冠軍肯恩,和世界盃高山滑雪冠軍葛拉罕喜歡在比賽開始前,保持高昂的士氣,他們發現,如果在比賽「前」,想著要贏得比賽,可以幫助他們鼓舞自己(變得充電或升火待發)。

但是一旦他們在起點上或在比賽中,便將贏得比賽的專注,轉移到他們可立即控制的運動比賽本身。許多比賽現場發生的事,會引發你將焦點移往結果上,例如:記者們、電視攝影機、祝禱者告訴你,他們在你身上下了賭注,或是你定會贏的話,另外加上你自己的夢想和整個環繞你周圍的競爭環境。

當然,你「要」贏,也「能」夠贏,但是你要如何才能讓它實現?什麼樣的專注可以達到你的願望,便轉移到那個專注。你須要不斷地移轉你的專注焦點,回到那對你最有幫助的地方。

大多數的運動員都發現到,一直想著要贏,或是在比賽前將專注點放置於勝利的目標上,只會產生額外意想不到的壓力。他們通常發現,他們不確知有無能力贏得比賽,或者他們巳經太過激動,他們最急需要的就是放鬆。

當輕艇選手莫里斯和費雪,以他們畢生絕佳的表現,贏得一九八四年奧運金牌,並且以兩秒之差,重寫一千米靜水雙人輕艇賽世界紀錄時,他們唯一的目標,只是演出完美的比賽;按照他們自己的比賽計畫,盡他們所能的去比賽。

在比賽中,他們從未直接將專注焦點,放置於贏得比賽。他們專注的是,如何用他們可以做到的方法,最有效、最快地由A點到B點。費雪甚至於在比賽中,從未瞧過他的競爭者,雖然其他的八條船就在他身旁競划。

當一位運動員的表現,在一項重要的比賽中受挫時,往往肇因於太過擔憂結果,特別是藝術性和評審性的運動項目,如花式溜冰、體操或跳水,以及需要細膩的肌肉來控制的運動項目,如射箭、擊劍或手槍射擊等。專注於勝利,可能會增加焦慮感,並干擾到幾乎所有運動正常的技巧運作。

一旦你置身於比賽的情況下,通常最好是將注意力置於你可立即控制的範圍內;例如,「你的」移動,「你的」運作,「你的」表現,以外的就讓它順其自然。你無法控制主審或裁判員,你也無法控制其他運動員的表現,因此你根本無法直接控制整個比賽的結果。你只能控制你自己和你的表現,那便是你的專注力原來應該的所在。

加強訓練,裝備自己,使自己具備「贏的實力」,比賽時,你只須專注在自己的表現即可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