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面告訴你一樁不慎引發的悲劇。

十五歲的麥蒂想和父親開個玩笑,躲在衣櫥裡,待父母訪友歸來時突然跳出來嚇他們,當時是清晨一點。

然而爸媽卻以為麥蒂當晚會去朋友家住,因此進門時聽到屋裡有聲音便非常緊張,父親立刻拿起手槍到女兒的房間查看;只見一個人影自衣櫥裡跳出來,父親慌亂中開了一槍,打中女兒頸部。

十二小時後麥蒂傷重身亡。恐懼正是人類進化過程中遺留下來的一種原始情緒。

恐懼促使父親抓起手槍搜尋隱身在家中某個角落的入侵者;恐懼使他在尚未認清對方是誰,甚至來不及聽出女兒的聲音,便扣下致命的板機。

進化生物學家認為,這類自發的反應已深烙在我們的神經系統上,因為在史前一段漫長的關鍵時期,這樣的反應不僅攸關人類存亡,更關係著重要的進化任務─將這個自我防衛基因傳遞給下一代。

麥蒂的故事是極可悲的反諷。

從長遠的進化歷程來看,情緒的確是人類的絕佳武器,但對照日新月異的現代文明發展,我們的進化腳步顯然已追不上。事實上,史上最早的法典如漢摩拉比法典、希伯來十誡等,都試圖駕御、控制或馴服人類的情緒活動。

佛洛伊德在〈文明及其不滿〉書中也說,社會必須制定規章來壓制人們由內而外洶湧澎湃的情緒。儘管社會的規範,激情壓倒理智仍是常見的現象,這是人性使然。

我們生下來便具備掌管情緒的神經基本構造,進化歷程證明這是過去數萬世代以來最理想的生物設計,至於是否最適於最進五百代,乃至最進五代,恐怕還有待進化的考驗。

我們的情緒機轉是過去百萬年來緩慢進化的結果,進一萬年雖歷經人口爆炸與文明的快速發展,在情緒的生物留言板上還無權置喙。總之,我們對任何情境的判讀與反應都不只源自個人的理性判斷與經驗,還擺脫不了老祖宗的影響,也因此有時後不免造成麥蒂的悲劇;在面對後現代的困境時,竟不自覺祭出百萬年前荒野求生的本領。

這個荒謬正是我們所要探討的課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