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通常告訴運動員,要專注於他們正在做的事,以及他們的個人目標。

我的想法是,如果你能專注於你必須要做的事,「贏」的本身自會裁奪。

但是,我發現在運動場上,仍然有不少例外情形,譬如一些高水準技巧的運動員,他專注於贏得勝利,並且以此方式獲得對自己額外的,且頗有助益的「充電」。

當然,這並不表示他們在「比賽時」,專注核心是「贏」,而只是說明,他們在賽前具有以贏作為自我激勵手段的傾向。

範例一就是這樣的一位運動員,她的運動項目是高山滑雪,她的個人目標是「去贏得勝利」,而她的技術水準亦足夠她完成這個目標。

如果這位運動員在賽前感到衝勁十足,深具決心,滿懷挑戰精神時,她就能獲得最佳的成績表現。她似乎「在大家的注目下,表現得較好」、「好是因為我一定要這樣」、「我別無選擇,因為挑戰就在那兒」。

她的第一個世界盃后冠,便是傾向於這種「贏的專注」最佳範例,該比賽顯示出,只要她能複製這種「充電式」的賽前心理,並專注於比賽,便有能力持續地發揮高峰表現。

但是,每當沒有人對她存有任何寄望,或是她認為人們已將她放棄時,她經常心理上也跟著放棄了自己〔雖然她也可以選擇迎向挑戰〕;除非她刻意地先為自己設定一項挑戰去克服。

在她贏得第一座世界盃的過程中,她就排在一位大家均看好能贏得比賽,卻不幸慘遭滑鐵瀘的隊友後面。如她自己所敘:「我的隊友搞砸了,我必須加速迎頭趕上才行,我是以那是我的責任的心情赴賽的,我一直想著「全靠我啦,我是唯一還有機會能夠贏的加拿大選手。」她臨賽前的想法是「現在不拼更待何時;機會終於來了。」

她覺得如此能幫助她提昇精神去應戰,並且贏得勝利。事實上,表現結果全都「操之在你」,因為只有你能夠在比賽中盡情發揮,要下定贏的決心或全力以赴,均操之在你。

大部份這類運動員的賽前比理,起於由她想要贏,進而轉變為相信她自己能夠贏的過程上。

一旦狀況成為如此,她便能下定決心進入比賽,並且將她自己相信的轉變成為事實。她似乎由這種「充電」中獲益,這使得她信心十足地去完成她完全能夠勝任的工作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