◎瞄準的規律與分析◎
槍枝在瞄準區內的晃動及停留的時間長短、穩定性,取決於正確的訓練方式、心理特質。射手經過基礎訓練後,根據自己的穩定特性,選擇適合的瞄區,擊發時機的配合,訂定自我動作程式。
射手通過基礎訓練,提高槍枝穩定性,延長瞄區的停留時間,配合自我的擊發時機,完成瞄扣的結合。
將注意力及焦距集中於瞄準具上,保持正確的準照關係,對於槍枝的晃動較不敏感,感覺槍枝的穩定更高,不易形成眼花,及瑣碎動作頻繁,可以避免過度苛求瞄準,或瞄準的某一點上所引起的身體肌肉的僵硬或手臂、手的力量不穩定及抖動,並破壞原有的規律及協調穩定的現象。
向心力的瞄準方法,射手進入瞄區內,透過視覺的監督,平衡的特性,當瞄準偏離正確圖形同時,透過眼睛的監督修正,準照的擺幅會不斷往正確瞄區移動或集中,形成最好瞄準及最高的命中機率、擊發的比例。反之,專注力不集中瞄準關係,瞄準停留於瞄區時間較短或不穩,瞄準難度增加,易造成搶扣,或快扣的心態,彈著造成往外開花、不集中、形成離心力。
放大瞄區,避免過度苛求,射手對于瞄準上的要求往往超過實際穩槍的能力,尤其在比賽時,過度注意力集中在瞄的「很準」上,而分散了整套動作的規律及完整。
放大瞄區,視力回收於準照,在瞄區範圍內,主要做好視力回收和擊發瞬間的力量保持,使瞄準擊發的配合協調及規律。

◎擊發與扣板機◎
扣板機是射擊的重要技術關鍵。瞄準是為擊發時能命中目標的事前準備工作,良好精確的瞄準為擊發命中而待命。
扣板機與擊發關係:扣板機時不代表槍已經擊發,但擊發時代表槍的板機的動作已經完成。一般選手較易將扣板機與擊發混淆不清形成盲點。板機有長短、輕重之別,即所謂第一道板機及二道板機之區分,食指的肌肉有息肉、實肉之分,板機第一道虛火及食指息肉,壓實後才進入二道板機及食指實肉,壓實後細壓才會確實、徹底,然後自然擊發。
擊發點:
槍的擊發點:亦是所謂「實際」擊發點。
意識擊發點:亦是「自我想像」擊發點。
在緊張或比賽過程中,往往這二種的擊發點產生很大的落差,自我想像擊發點過早,形成板機壓不實,自以為槍應該擊發,而產生反射性抖動,造成注意力不集中,擊發瞬間沒有自信心及安定感。

正確的擊發觀念應是有意識壓板機,無意識的擊發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