◎射擊的發展史◎
中國於元朝時期發明了「火藥」、「羅盤」、「印刷術」,其中火藥藉著蒙古西征輾轉傳至西方,對歐洲近代文明的發展有莫大的影響;而火藥改善了西方的武器,摧毀了諸侯們堅固的城堡,至今,演變成為今日的射擊活動。西元1896年射擊項目正式被列入奧運會項目,西元1954年被列於亞運項目。
我國正式參加亞運射擊比賽,始於1954年馬尼拉亞運會,1985年東京亞運會,我國定向飛靶選手蔡白生、步槍選手吳道源,各獲銀牌一面,1966年曼谷亞運會,步槍選手吳道源再獲三面金牌。奧運比賽方面,我國飛靶選手黃義介於1996年美國亞特蘭大奧運,雙不定向飛靶創奧運紀錄141分名列第六,2000年的雪梨奧運,林怡君的不定向飛靶名列第四,為我國參加奧運最優異紀錄及名次。

◎射擊的特色◎
射擊運動所講究「協調」、「一致性」的運動,包括「身體」及「心理控制」二方面合而為一,始能發揮完美的演出。所以在射擊術語中長提一句話是「九分靠技術、十分靠協調」。而十分的協調必須有心理的協調,心理的協調就是認知程度及保持平常心。如果射擊比成為人,技術是人的身軀,而心理則是靈魂。古云:「藝高膽大,膽大藝更高」。

◎射擊的目的◎
狩獵:狩獵活動是人類早期生產活動之一,而後歐美貴族對狩獵視為高尚的社交活動,有如今日之高爾夫球般的喜愛。中國歷代皇帝王公貴族也都有狩獵活動,即所謂「秋獵」;或者利用狩獵來訓練或挑選神射手蔚為國用。
國防:射擊本身就是軍警重要的基本技能之一,軍人在戰爭時要能以一敵百,才能戰勝敵人,所以在前蘇聯將射擊納為國防武力的重要政策及戰爭謀略。以色列將射擊納為全民訓練,不分男女老少,隨時與敵人作生死決戰來保家衛國。太平盛世時,國家治安與民眾生命安全,就變成政府施政重點,所以警察的射擊訓練更顯重要。例如警政署就訓練出霹靂小組、維安特勤隊來因應社會治安的需求。
自衛:歐美政府允許國民合法擁有自衛槍枝,在政府或警察無法保護內的時間、地點可以合法使用槍枝來保護自己生命及財產之安全。
競技:「經濟」與「體育」是21世紀的兩大主流。體育活動展現一國家全民體魄指標,體力就是國力。國際體育活動,也是國家政治舞台的延伸。如中國大陸的體育外交政策,為大陸與歐美冷戰時代外交先鋒。南韓體育活動策略是民主國家體育政策另一成功經驗,由政府訂定政策,鼓勵民間投資,舉辦了1996年亞運及1998年漢城奧運。諸如此類國際體育活動,對內提昇供需量及經濟刺激,對外則提昇國家形象、國際政治地位。尤其對開發中國家而言,申辦大型體育盛會可加速進步10至20年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