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男子射擊隊昨天在雙不定向飛靶奪得個人金、銀牌以及團體銅牌,三名選手陳世偉、施維庭及林晉賢的獲獎感言第一句話就是「感謝家人全力支持」。他們說的是實在話。

在其他人的眼中,射擊選手及教練做的是「傻瓜夢」,為了拚一面亞運獎牌,每人都投入五到六年時間,一個月光是子彈就要二、三萬元,投入經費高達四、五百萬元,全是自掏腰包,非得仰賴家人支持才走得下去。

三位中華勇將是台北體院的學長學弟,奪金的陳世偉今年剛畢業,目前在林口擔任實習老師,對昨日超水準演出以很高興的語氣表示:「努力多年終於有成績了。」

「看得開」是陳世偉從決賽挺進加賽摘金的關鍵。決賽最後一發漏靶,錯失封金機會,心中為之一震,加賽之前,教練程茂森要求他只要以動作為基礎就好了,他照著做,果然兩發全中,力退兩名強勁的對手,摘下生涯在國際錦標賽的第一面金牌。

但金牌的喜悅能維持多久,陳世偉不敢多想。他說,回去還得面對生活的壓力,眼前的目標是拚進雅典奧運,但練槍五年花了家裡太多錢,他自覺很不好意思,以後可能會以休閒為主,不再投入花錢的競技訓練。

施維庭預決賽經過兩度加賽贏銀牌的驚險歷程令人叫絕。個性活潑開朗的他,在決賽前等待的三個多小時,不敢閉目養神,乾脆找老教頭蔡白生下棋。他在預賽與南韓選手加賽就展現心臟超強的抗壓性,決賽愈戰愈勇,打出498分,在六名選手中表現最佳,但第二度加賽第一發因「太隨便」而漏靶,他馬上調整心情出擊,順利贏得銀牌。

確定摘銀,施維庭立刻打越洋電話向父母及老婆報喜訊。他說,練槍六年花了家裡四、五百萬元,幸虧爸爸的鼓勵,才有今天的成就。下個月即將為人父,他高興的表示,要把亞運獎牌送給女兒當禮物。

中華隊勇摘三面獎牌,最大功臣首推教練程茂森,辛苦投入終於有最甜美的回報,只是得獎的喜悅無法解決現實壓力。原本擔任保一總隊的警察,為了體委會前主委趙麗雲提出教練專業化的構想,毅然辭掉工作,結果四年來沒有工作,家計全靠老婆負擔,他僅偶爾利用訓練空檔到警校兼課,要不是為了這批選手,早就不想做了。

程茂森在訓練日誌上以「年輕人逐夢」勉勵這批因興趣結合在一起的選手,現在幸運在亞運完成了大成就,喜悅過後,又得面對現實的生活;金牌教練獎金30萬元彌補不了四年的薪水,未來的路要如何走下去,他的心中只有問號。

2002.10.06 民生報 黃麗華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