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中華射擊隊飛靶選手在釜山亞運雙不定向飛靶賽勇奪金、銀、銅牌各一面,成為最搶眼的獎牌部隊,但你能想像全台灣男、女各只有五位選手專攻這個項目,靠著其中的三個人打出耀眼的成績,獎牌背後也道出台灣推展射擊項目的心酸與無奈。

中國大陸以「人海戰術」堆積出「夢幻射擊王國」的美名,在普及化的人口中,培養出站在金字塔頂端的世界級好手,相較之下,台灣在「要人沒人,要錢沒錢」的惡劣環境下,依舊能培養出世界級選手,艱辛過程遠較大陸難上上萬倍。

近年來雙不定向飛靶讓台灣射擊隊揚名世界舞台,但很難想像這批精兵部隊全是勢單力孤的單兵,全國只有五位男女選手投入訓練,沒有太多的競爭力量,全靠自己無怨無悔的努力,才在世界射擊界闖出一片天地。

手槍選手出身的教練程茂森表示,1998年曼谷亞運之前,我國看好雙不定向飛靶的發展前景,為了讓台灣射擊運動衝出成績,他向教練曾兆雄提議,各自組成培訓一支男、女隊,專攻此項,沒想到經過四年努力竟然打拚出一番局面。

陳世偉、施維庭及林晉賢在這個情況下投入飛靶訓練,女子隊林怡君、吳孟螢、溫凱茹、徐曉如等也是,四年多來陸續有人加入訓練,但男、女總數都不超過五人,女子選手全都沒有基礎,全是曾教練找朋友的女兒或是鄰居的小孩硬練出來。

台灣在這樣的環境下,竟能培養出世界級的身手,過程不可思議,也在國際射擊界成就難以想像的傳奇故事。

2002.10.06 聯合報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